食物中"食性"的认识

2010-02-08


  北京海淀区王先生:经常从报刊的饮食版上看到“食性、温性食品和寒性食品”等词,能不能具体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?

  特约专家 张国喜:食性,是指食物的性质,可分为三大类,即食性寒凉类、食性平和类和食性温热类。

  平性食品包括大米、面粉、玉米、黄豆、赤小豆、蚕豆、扁豆、南瓜、土豆、白薯、胡萝卜、白菜、元白菜、木耳、鸡蛋、黄鱼、鲤鱼、鲫鱼、猪肉、鸭肉、牛肉等。

  寒性食品包括黄瓜、苦瓜、西瓜、冬瓜、西红柿、茭白、海带、紫菜、荸荠、蟹等。

  凉性食品包括小米、大麦、荞麦、薏米、茄子、白萝卜、丝瓜、油菜、菠菜、芹菜、绿豆、豆腐、苹果、梨、桔子、鸭蛋等。

  温性食品包括高粱、糯米、韭菜、生姜、葱、香菜、南瓜、龙眼肉、乌梅、荔枝、大枣、栗子、鳝鱼、鲢鱼、鸡肉、羊肉、狗肉、猪肝、火腿等。

  热性食品包括花椒、辣椒、肉桂、鳟鱼等。

  一般情况下,人们食用的多是平性食品,以温热、寒凉者兼而用之。当炎热季节或患热性疾病的人,则宜多进食寒凉的食品,有助于维持机体的正常状态或疾病的恢复。而在寒凉季节或患有寒性疾病的人,则宜多进食温热性的食品,有利于身体的健康